app's jpg

扫一扫,即刻安装钝角网APP

殷罡:清算伊朗——中东变局的主旋律(上)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字号:

殷罡:清算伊朗——中东变局的主旋律(上)

殷罡:清算伊朗——中东变局的主旋律(上)
2020-01-17 10:04:36
来源:钝角网 作者: 殷罡
关键词:伊斯兰 点击: 我要评论
过去四十年,不仅伊朗巴自己的体制改了,还强行发展核技术,目前核技术非常发达,还能造一些山寨版的导弹、造个飞机壳子、造个军舰、小潜艇什么的,自己很强。同时把中东和非洲地区凡是有什叶派的地方全都给忽悠起来,打造了一个“什叶派新月带”,而且是武装地带。

   编者按:本文系2019年7月20日殷罡老师在钝角会员群里的讲座分享,未经作者审定。

下载.jpg

殷罡老师

  今天咱们这个题目是讲《中东变局的主旋律》,我提出一个概念叫做"清算伊朗"。我们现在经常说美国和伊朗,其实不仅仅是美国和伊朗,准确说是阿拉伯世界、以色列和伊朗。美国只是一股外来力量,中东地区内部的域内矛盾才是一个主要矛盾。

  我这次讲座基本内容有这样几点:

  一、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对地区格局的冲击,我们会讲到革命前是什么状况,革命后是什么情况;

  二、阿拉伯世界对伊朗的防范与遏制,伊朗既然崛起了,它的体制改变了,咄咄逼人地搞革命输出,阿拉伯人就感到极度恐慌,于是有各种形式的防范,包括和萨达姆打仗,包括成立海合会等等,一直到现在;

  第三,中东地区是个世界大舞台,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股力量,它在中东做了很多事,而做的这些事又恰恰帮助了伊朗。伊朗前一段时间面临战略机遇期,远比中国所说的机遇期要好得多,伊朗利用得也很好;

  第四,接下来讲伊朗现在面临着全面清算,为什么全面清算?过去四十年,伊朗和美国为敌、和阿拉伯世界为敌,发展核技术,扩大自己的力量,非常强势,中国有一句话叫做"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混了四十年,现在该还了。有的人在还的过程中自己就垮了,有的人在还的过程中收缩最后又生存下来了,伊朗能不能生存下来,这是一个未知数,这要看伊朗的选择是什么;

  第五,我的结论就是中东在走向新的力量平衡,1979年的伊朗革命把原来的平衡打乱了,建立了一种新的强势的姿态,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该有个了结了,该有新的转变了,这个就是我们看到的中东,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到的中东。

  一、伊斯兰革命前后的伊朗

  首先,我们来看看伊朗革命前后中东社会生态特征类比,这是最基本的。我们都知道巴列维王朝是一个很强势的,追求世俗和民族国家发展的这样一个王朝。在巴列维王朝时期,巴列维国王和他的父亲礼萨·汗王都同样对宗教势力进行压制,他们的榜样就是土耳其,因为土耳其过去几十年走的一直是世俗发展的共和道路。一战之后诞生的新土耳其,对伊朗的巴列维王朝非常有启示。在巴列维王朝时期,什叶派的宗教势力基本只限于民间,在政治活动中是受排斥的。在整个中东地区,什叶派和逊尼派的信众基本上相安无事,那个时候基本没有什么教派之争。因为中东地区什叶派和逊尼派存在了上千年的历史,大家已经找到了和平共处的方式,而且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前,什叶派在整个中东地区的阿拉伯世界普遍处于一种被边缘化的状态,因为什叶派受教育程度比较差一些,只限于在伊拉克、黎巴嫩甚至包括在也门的部分地区。

Pv6eBfaxxpp1Z8eIMcBEDlUBcoDwHNOAFj7QwcdVw3hpn1516196308169co

巴列维国王和王后

  我们说个题外话,大家都知道萨达姆·侯赛因是逊尼派的,他领导的伊拉克复兴社会党非常强势,似乎复兴党是逊尼派的,其实不是,复兴党一开始是什叶派的人搞起来的,因为什叶派的人被边缘化,受压制,最愿意接受新的社会变革思想,但是当逊尼派强大的力量也加入了复兴党之后,就把什叶派的人踢出去了。当时整个中东地区的世俗化趋势是很普遍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掌权,伊拉克是强势的军人政权,海湾这些国家都是君主国,不管是谁掌权,这些国家的政权有个普遍特点就是压制宗教势力,因为宗教势力对他们构成挑战,所以整个中东地区世俗化的趋势很明显。

  冷战期间,美国支持以色列和阿拉伯人打仗,苏联支持阿拉伯人和以色列打仗,打的都不是宗教战争,打的是国家战争、民族间的战争,宗教的味道非常非常淡。包括阿拉法特跟以色列打仗的时候,也非常注重排斥宗教势力,排斥穆兄会。我们可以说在以色列和阿拉伯人之间的战争当中,宗教势力发挥的作用非常非常小,这个是巴列维时期中东地区宗教力量的状况。

  还有一个标志就是阿以关系,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前,阿拉伯和以色列是敌对关系,之间打了四次正规的国家间的战争,仇恨很大,阿拉伯背后有苏联,海湾阿拉伯背后还有美国甚至英国。伊朗对这些冲突是不介入的,保持中立,伊朗同以色列保持了很好的关系,包括军事合作关系。在1979年以前,以色列的每一滴石油都是通过伊朗获取的,而伊朗同阿拉伯国家是维持的是一种正常的国家关系、竞争关系,虽然也有矛盾,有时候也欺负阿拉伯人。

  而在同美国的关系上,伊朗和美国在巴列维国王时期是高度合作,美国是非常强势地武装伊朗,伊朗又被称为"海湾宪兵",美国这样做是试图牢牢地把握住伊朗,北可以抗拒苏联,在中东地区也有可以抗衡苏联的盟友。到了伊斯兰共和时期,什叶派的宗教势力开始对政局高度掌控,控制能力越来越强,它非常强势地输出革命,于是在中东地区,教派对立就开始激发了。

  中东地区现在教派冲突这么大规模,而且被赋予了很多现代意义,这是伊朗伊斯兰革命挑起的,什叶派力量在阿拉伯世界逐渐强势崛起,最近一些年又开始向非洲扩展。本来在非洲传统穆斯林,原来是逊尼派,现在逐渐转而支持伊朗,向什叶派转移,因此整个中东地区的宗教味道越来越浓,世俗化程度越来越低。在这方面伊朗、伊斯兰革命发挥的作用是非常非常明显的。而巴列维时期,伊朗不介入阿以冲突,伊朗伊斯兰共和时期,阿以关系趋于和缓,有和平、有缓和,而现在伊朗反而敌视以色列,扶持反以的政治势力和武装集团挑拨阿以关系,甚至让阿以冲突维持下去,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区别。

  还有和美国的关系,伊朗伊斯兰革命之所以成功,霍梅尼之所以能够夺权,其实有一半甚至一半以上的功劳应该归于美国卡特政府。依照巴列维国王的势力,依照国王麾下的伊朗的情报机构和武装力量,伊朗依照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军方的意思,把霍梅尼一伙彻底铲除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卡特认为伊朗是个专制国家,后来美国在伊朗搞大中东民主,卡特在总统竞选演说的时候就说要"反专制",要在伊朗实现民主,他认为这对伊朗是一种帮助。巴列维时期,美国对伊朗的帮助和武装程度是非常高的,比如伊朗搞军演,展示出来的气垫船、地面效应飞行器等等都是美国发明制造出来,本国军队还没装备,就先给伊朗,伊朗到现在最好的飞机还是美国的F14、波音747等几十年前的老飞机,现在还在用。

下载 (1).jpg

美国前总统卡特

  当年美国和伊朗的合作关系,程度是非常强的。这两年我们看伊朗的军事演习和公布的一些飞行照片,当年美国提供给巴列维王朝的防空导弹现在还在用,但又在这基础上制造了自己的山寨版防空导弹,这是伊朗防空力量的主力。

  而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霍梅尼事实上与美国反目为仇,他认为巴列维王朝是个腐朽、反动的王朝,而巴列维王朝之所以那么强大地生存下来是因为美国的支持,所以美国是敌人。一开始这种情绪还没那么强烈,后来把巴列维国王给赶走了,美国居然接纳了巴列维国王,接纳巴列维国王就意味着接纳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新伊朗)的敌人,于是伊朗跟美国的关系急剧恶化,直至占领美国大使馆,抓了人质,并关了144天,这是非常不讲道理的事。那个时候包括中国政府在内都强烈谴责霍梅尼政府。霍梅尼集团的伊朗伊斯兰共和体制认为美国是腐朽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这些共产主义者也是腐朽的,所以它的口号是"不要东方也不要西方,就要伊斯兰共和"。

1465089850992.jpg

霍梅尼

  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之后,德黑兰大街上贴了三条标语,或者说一条标语三句话"打倒美国,打倒以色列,打倒中国"。为什么要打倒中国呢?中国是一个非常讲义气的国家,中国跟伊朗建交之后,跟伊朗关系保持得很好,那个时候我们不是反苏吗?反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而伊朗也感觉到苏联在北方的压力,中国就试图同伊朗建立反苏联盟,因此跟伊朗关系很好。1978年8月,这时候伊朗街头已经乱了,反国王的示威游行比较乱了,华国锋主席还是要坚持访问伊朗,但华主席访问伊朗的时候高度赞扬巴列维国王的这个业绩那个业绩,这一下把伊朗新政权给惹恼了,认为在伊朗人民革命兴起的时候,在巴列维国王奄奄一息的时候,中国领袖居然来给他打气,也是敌人,也要打倒中国。这个就是当初伊朗伊斯兰革命前后中东地区的变化,的确是地覆天翻。

  二、“革命输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关键词

  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在1979年,而1979年,的的确确是人类当代史上非常辉煌、值得说的一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是个大事;同样1979年,由美国主导的埃及、以色列实现和平,这也是一件大事,就是以色列和阿拉伯人之间不打仗了,国家间的战争没有了;1979年,苏联在中东地区很失落,因为它支持的埃及居然在美国的主导下跟以色列讲和了,没它什么事了,于是它又找事,在1979年入侵阿富汗,一下又把南亚和中东局势牵在一起,过去那些仇视以色列的人,仇视美国的人,现在在中东地区没什么事干了,比如埃及穆兄会那些人。恰好这时候不信神的苏联红军占领了阿富汗穆斯林的土地,镇压屠杀穆斯林人民,于是穆斯林又都跑阿富汗去打苏联红军了,打来打去打了八年,打来打去打出一个塔利班,打出一个本拉登和基地组织,这也发生在1979年;仍然在1979年,鉴于伊朗局势的动荡,鉴于地区安全局势的恶化,伊拉克的萨达姆·侯赛因从副总统直接变成了总统,在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的一年多时间,萨达姆终于下决心趁乱灭了伊朗,发动了"两伊战争",一打八年,结果两败俱伤;同样在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1979年的春节,邓小平过了两个年三十,第一个年三十过完了以后,马上就访美,飞机上又过了一个年三十,中美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中国和美国携手。邓小平在美国跟卡特政府交流的程度是非常深的,那个时候比较讲规矩,说话算数,不像现在。美国要求与中国第一次建立了关系,邓小平向卡特道出了自己的底牌,中国准备打越南,美国人当然非常高兴,因为1975年越南战争停火,美国刚败走越南,正恨越南恨得咬牙切齿,多少美国士兵掉进越南的竹签陷阱里活活痛死。邓小平还没有回国,中国的军事指挥机构已经下达了战备命令,这时邓小平和美国打好招呼打越南势在必行,请美国帮忙帮助监视苏联。邓小平回来之后马上就开始打越南,树立了自己的绝对威望,中国的改革开放一直到现在,和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历史进程一样的。

  四十年后,伊朗面临着整体的清算,中国在过去四十年也获益于国际贸易体制、外国投资、技术转让、接纳留学生等等一系列的优惠,可以说也是在国际这个大江湖很畅快、很获益地混了四十年,现在都到了一个关头。

  我们现在看到中国面临着特朗普一系列压力,也是因为我们在过去四十年获益于这个世界,获益于改革开放,飞速发展起来。回想四十年以前中国人穷到什么份儿上,可以回家问问爸爸妈妈,所以我们也面临这样一个历史关口。能不能渡过这个清算,现在欧洲也好,美国也好,对中国也可以说是一种清算,是比较彻底的清算。

  我们现在看到伊朗伊斯兰革命牵动了这么多变化,可以说1979年,是世界历史巨大的转折点,四十年以后又该转了。为什么要清算伊朗?我们挨个看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它的所作所为。

  霍梅尼夺权以后立刻号召伊拉克什叶派反抗萨达姆的专制,说萨达姆的政权是世俗的、反人类的、反伊斯兰的,激化了伊拉克内部的冲突。原来伊拉克南部地区什叶派力量非常小,虽然整个伊拉克人口58%-60%是什叶派,但是掌权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是逊尼派,对什叶派的宗教势力采取压制态度,连杀带关带管,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这些伊拉克什叶派就蠢蠢欲动,萨达姆就加紧镇压,这个过程是很残酷、很复杂的。

e5p3-fxnzpkx5782989.jpg

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

  到2003年萨达姆垮台之后,什叶派就开始主导伊拉克政局,后来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横行霸道,伊朗不仅出兵,还扶植了什叶派民兵,民兵的数量据称达到了十万人,这十万人是不听伊拉克政府调度的,这是伊朗在伊拉克的作为。萨达姆垮台之后,伊朗凭什么能够迅速控制伊拉克的局面?因为萨达姆时期特别是后期,大约有三十万伊拉克什叶派人逃到了伊朗,在伊朗生活,萨达姆垮台之后,这三十万还乡团迅速返回伊拉克接管政权,而且伊朗在这个过程中不费一枪一弹,非常神奇,这是在伊拉克。

  在黎巴嫩,黎巴嫩南部地区住着一些什叶派人,他们被边缘化了,文化程度也低,经常受欺负。伊拉克这个国家基督教力量很强,他们是天主教分化教会马龙派的人,后来阿拉法特的游击队落户黎巴嫩,招来了以色列的打击,1982年以色列把阿拉法特赶走了,占领了黎巴嫩南部地区。而黎巴嫩南部的这些什叶派他们一开始是被阿拉法特的游击队给往北赶,以色列把阿拉法特的游击队赶走了以后就控制了南部地区,于是这帮什叶派又打着“打倒以色列”、“解放家园”的旗号武装起来了。

  有一个阿迈勒民兵运动,本来是比较温和、比较理性的,伊朗派专人把阿迈勒运动改造成黎巴嫩真主党。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了,各派武装包括基督徒马龙派的武装,包括德鲁兹人的武装,都统一编成国军,唯独真主党不交武器,还是保持,因为我的任务是解放南部以色列占领区,所以我得有这个武装,国家不敢打我敢打,非常横,但伊朗支持他,最后黎巴嫩只好做出了一个安排,允许带枪参加选举。这是在1992年。

  2006年以色列撤出黎巴嫩之后,这些什叶派都返回家园了,按理说他们应该解除武装,统一成国家军队,共同建设国家,但是他们不答应,反而发展得越来越大,在议会里的席位越来越多,选举的时候得到的支持率也越来越高。2006年黎巴嫩同以色列开战,开战的背景是什么呢?2006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一个制裁伊朗决议,在讨论决议还没表决的时候,黎巴嫩真主党跟以色列开战了,这个是伊朗安排的,目的是搅乱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但是联合国安理会这些人不是吃素的,没搭理他,照样通过了制裁伊朗的决议,这个制裁伊朗的决议目的是不让伊朗拥有核武器,这是第一。第二,不让伊朗拥有弹道导弹,而2015年的伊核协议是不让伊朗发展核武器,特别是十年和十五年内,但是弹道导弹的事不提,这也是为什么伊核协议受到了质疑,这也是美国等国家退出伊核协议的原因。这个协议和2006年联合国那个协议相比是退步的。

  2012年之后,在阿拉伯之春这个大的环境下,这些造反派无一例外全是逊尼派、穆兄会这些人,还有一些民主派。本来巴沙尔·阿萨德政府是扛不住了,这个时候黎巴嫩真主党英勇出兵,黎巴嫩真主党这些士兵在叙利亚战死数以千计,他们非常能打,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特战部队,是跟以色列交手而且还往往能打胜仗的这样一支军队,他们非常成功地保护了阿萨德政权。而最近,也就是2019年7月这几天,真主党表示要撤出他们在叙利亚的一些阵地,这个也应该是伊朗的安排,第一,缓和伊朗同以色列、美国和阿拉伯世界紧张关系;第二,真主党在黎巴嫩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了。但是你看大前提,从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到黎巴嫩真主党,一直到我们下面要谈到的胡塞武装都是伊朗扶植的什叶派新月带。什叶派的新月带过去是什叶派居住的地区,伊朗把他们整合起来、武装起来了。

  接下来,我们再看伊朗在也门的作为。也门胡塞武装是上个世纪70年代逐渐兴起的这么一支同政府对抗的武装,也门的什叶派(胡塞什叶派)和伊朗的什叶派还不同,伊朗的什叶派是十二伊玛目派最主流的大派别,而伊朗的什叶派叫栽德派,是第五个伊玛目栽德的追随者,按理说他们在教派上是不一致的,但是都是在什叶派这个大范畴之内,而且由于伊朗伊斯兰革命的成功,也门的胡塞兄弟两人,又在2000年公开宣布要学伊朗,建立伊朗的体制。2004年他们开始发动叛乱,十年后占领首都萨那,内战持续到现在。这一步一步是不是伊朗安排的呢?不一定,但是他树立这个榜样,别人有效仿,他又支持他们,这是在也门的做法。

  还有就是利用巴勒斯坦内部的分裂支持加沙的哈马斯(伊斯兰抵抗运动)。1993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签了和解协议,这个时候哈马斯出来搞颠覆。1995年,按照协议,以色列每个月都要撤出一个巴勒斯坦的城市,而撤出当天,比如是下午撤出的,晚上以色列境内准有一个到两个装满人的公共汽车爆炸。谁干的?哈马斯干的,目的是什么?颠覆和平竞争。那时候我在以色列学习,两个公共汽车会车的时候,一个炸弹突然炸了,两个车的人死了七八十人,特别吓人,肉炸得地上一块一块的,公共汽车都散了架子,着了火。当时我正在床上睡着,声音立马就把我震醒了,我赶快背着相机跑到那个街头去看,从警戒线的边缘探出去,捡着一个跟篱笆式的钩子上的金属条,原来是公共汽车窗户上的固定玻璃的那个条,它正好一炸炸成了一个小锄头似的,现在我种花还拿它松土,这个是"铸剑为犁"的意思。

  这件事对中东地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什么“土地换和平”,分明是“土地换炸弹”,就这么炸了几回以后,以色列总理拉宾终于被激进分子给刺死了。拉宾死的时候对以色列社会震撼非常大,遗体告别的瞻仰仪式我都去了,对这个事有很深的印象。

50200009239445155863673217621_s.jpg

以色列总理拉宾

  哈马斯在阿以和平进程当中扮演一个颠覆者的角色。受萨达姆支持。当时如果哈马斯的人扔炸弹炸死了,萨达姆给你两万美元,哈马斯也给点,两万美元当时是一个很多的数字了。打个比方,比如你家有六个儿子,炸死一个,给你两万美元,那其他五个儿子就可以娶媳妇成家了。萨达姆死后没人给这个钱了,伊朗接着给,给的是欧元,不是美元。以色列人和哈马斯打仗,跟巴勒斯坦人打仗,跟阿拉伯人打仗,碍你伊朗什么事了?它觉得碍他事了。因为这种事存在有好处,哈马斯不是要消灭以色列吗?虽然以色列也没占领伊朗,但是以色列占领阿拉伯的土地了,欺负穆斯林,所以得消灭它,这是一个政治需要。而事实上,波斯人和犹太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好的,互相尊重,而且有一些大家不注意的事实:在伊朗的议会里,永远保留一个犹太人的议席,这个规则已经延续了将近一百年;在德黑兰、伊斯法罕都有犹太教堂,而且犹太教堂保存得非常好,而在阿拉伯世界一个犹太教堂基本上无一幸存。伊朗伊斯兰政权为什么反对以色列?出于政治需要。原来双方都挺尊重的,你要是问伊朗人恨不恨犹太人,不恨,犹太人聪明,比阿拉伯人强多了。恨不恨以色列?以色列是坏人,跟着美国跑,老跟我们作对。所以第一,民间和政府的情绪要分开,国家和人民的层次也要分清楚。

  最后,我们知道海湾这些阿拉伯国家中有大量什叶派的人,因为离得非常近,做生意等等,人员来往密切,有的国家什叶派人口还占了大多数,但是掌权的无一例外都是逊尼派的阿拉伯王室。每当逊尼派阿拉伯王室镇压什叶派的时候,伊朗就不干了,就给他们撑腰。同时伊朗还积极扩大在非洲的影响,非洲穆斯林从逊尼派转到什叶派,人数数以百万计,但是他们没有作为,伊朗的能力也有限,也不可能武装他们或者养着他们。

  如果你们地图的话就会发现过去四十年,不仅伊朗巴自己的体制改了,还强行发展核技术,目前核技术非常发达,还能造一些山寨版的导弹、造个飞机壳子、造个军舰、小潜艇什么的,自己很强。同时把中东和非洲地区凡是有什叶派的地方全都给忽悠起来,打造了一个“什叶派新月带”,而且是武装地带。过去我一度用一个词汇叫"什叶派国际"来形容他们,就是借共产国际这种思路,他们是有政治纲领和统一领袖的。你看黎巴嫩真主党的办公室里挂着霍梅尼的画像,这是伊朗的作为。

  三、阿拉伯世界对伊朗的防范与遏制

  面对伊朗如此作为,阿拉伯人怎么办?以色列当然是加强自己的防范,同时以色列有自己的潜艇,带着核导弹,每年每天每一小时随时准备核反击,所以以色列实际上是不怕的,但阿拉伯人怕。

  我们先说核,伊拉克和伊朗都是在50年代中期就开始搞核技术开发, 1956年是个标志,苏联支持中国、朝鲜等搞一些试验核反应堆,美国支持伊拉克、伊朗搞一些试验核反应堆,都是50年代中期开始的。后来双方都立了非常宏伟的目标,就像印度和巴基斯坦终于都各自生产了核武器一样,伊朗和伊拉克如果不发生伊朗伊斯兰革命,势必也是一对核武器的应用者。如果真是伊朗和伊拉克在没有发生伊斯兰革命的前提下都拥有了核武器,这个地区的局面又不一样了。为什么对伊朗核武器就能不依不饶,就是因为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空军把伊朗的核反应堆布什尔核电站炸了,这个核电站是德国人帮忙建造的。伊朗和德国人很好,因为在二战以前,英国控制着伊朗,伊朗人对英国非常反感,对德国人比较亲近,而伊朗的飞机炸萨达姆的核反应堆的时候老炸不着,因为伊朗空军一半的飞行员都是被革命清洗了,他们都是过去的贵族家庭或者国王的忠实者,要么被枪毙,要么就关监狱里了,开飞机的人都少了。结果到1982年,在伊拉克和法国共同建造的核电站投入运营的前一天,以色列等不及了,飞机起飞去炸萨达姆的核反应堆。飞机起飞以后,以色列总理贝津给美国总统里根打电话,说我们飞机起飞了,去炸伊拉克的反应堆了,已经没办法了,这一炸就是彻底摧毁了,事实上伊朗核问题始于那个时候,不是现在。

  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萨达姆积极防范,1980年9月,萨达姆就着手打伊朗,萨达姆打伊朗后来被认为是打错了,如果你不打的话,伊朗当时内斗非常厉害,这个体制能不能延续还是一回事,萨达姆一打,伊朗全体战争动员,加紧镇压反革命,跟萨达姆打了八年。现在为什么美国也好,阿拉伯国家也好,对伊朗都是采取经济围困政策而不打,就是接受萨达姆发动两伊战争的教训,我一打,你反而团结起来了,我要不打你,就遏制你,最后百分之百内部得掐起来。当时萨达姆打伊朗,整个阿拉伯国家给它钱,给几百亿、上千亿美元买武器,但是叙利亚不支持,因为叙利亚和伊拉克,萨达姆·侯赛因和现在的巴沙尔·阿萨德他爸爸哈菲兹·阿萨德是一对冤家,在争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领导权,一个说我是正统,一个说他是正统,因此叙利亚不搀和这事。除了叙利亚以外,整个阿拉伯国家都支持伊拉克。而这个时候,沙特也开始大量购买美国武器,包括预警机。我们都知道以色列在美国的院外集团很厉害,不让美国干这个,不让美国干那个,但是当沙特要向美国申请购买预警机、F15等各种装备的时候,美国的犹太院外集团说话根本没有人听,因为这是大局,一定要武装上去,因为有了萨达姆。紧接着,两伊战争半年之后,海湾阿拉伯六国(除了阿曼)就成立了海湾合作委员会。海湾合作委员会是世界上目前为止一个最强的政治、经济和军事联盟,为什么他们加强合作要买武器,就是抵御伊朗扩张,因为伊朗明摆着先是要推翻萨达姆的伊拉克政权,还有海外的这些老爷们。

  两伊战争结束了,它的后果是什么?两个后果是伊拉克和伊朗两败俱伤,在战争当中,伊朗的核队伍、核计划基本保留了,因为它寻求了新的支持,虽然核电站被炸了,后来在俄罗斯的帮助下给建起来了。虽然伊拉克和伊朗两败俱伤,而在伊拉克和伊朗的核竞赛中,彻底失败的是伊拉克。

  阿拉伯国家对伊朗防范还有一个标志,这个应该注意。2003年美国要推翻萨达姆的时候,沙特非常生气,而且是发自内心的生气,你们怎么能把萨达姆推翻,你要把萨达姆推翻了,谁来管这块地方?来管这块地方的肯定是伊朗。果不其然,现在伊拉克根据人口比例搞选举,总理永远是什叶派的人,总统永远是库尔德人,议长是逊尼派的人,这个国家掌握在什叶派手里;虽然有国家军队,同时伊朗还在国家军队之外复制了十万什叶派民兵。所有这些都应了沙特当时的预言——推翻了萨达姆,这个地区就完蛋了。

  之后沙特和阿联酋联合出兵,在也门打胡塞武装,我们的报纸经常以嘲笑的态度说沙特的少爷兵在也门打仗,其实你也不想想沙特是怎么去的,沙特是应也门哈迪政府的邀请,去保卫也门的合法政权,去镇压叛乱。而哈迪总统和中国领导人的关系是非常好的,习近平主席在当副主席的时候曾经到也门去访问,跟哈迪总统的关系非常好。习近平主席当了主席之后,邀请也门总统哈迪到中国访问,在人民大会堂共踏红地毯,但他回去之后,就让胡塞武装给赶出了首都。

  你在看一地局势,在听媒体忽悠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伊朗在叙利亚打仗,保卫叙利亚的巴沙·阿萨德政府,这是正当的,由一个合法的政府来镇压叛乱,防止伊斯兰国这种恐怖组织,你在叙利亚干的一些事是对的,但是你在也门干的事就是错的,你在叙利亚支持的是合法政府,你在也门是煽动的是叛乱集团,要分清楚。

  阿拉伯人打仗能力可能是差一点,胡塞武装在山里穿着拖鞋,穿着大袍子,也学会了操作导弹,确实把沙特这些少爷兵和苏丹的雇佣军给打得遍体鳞伤,这个仗也没个结果。也门战争将来如何结束呢?其实伊朗想结束就能结束,就是谈判,停止支持胡塞武装,要求胡塞武装跟沙特谈判,这个内战就结束了。

  沙特王储今年到中国、印度、巴基斯坦访问,日本首相也到沙特访问,沙特王储强势开展东向外交,就是抄伊朗的后路。沙特这个主张,一会儿我们还会再讲,手笔非常大,干得非常漂亮,我对沙特王储现在这些外交政策,特别是跟中国、巴基斯坦、印度、日本的外交是非常赞赏的。

责任编辑:花满楼
殷罡:清算伊朗——中东变局的主旋律(上)

殷罡:清算伊朗——中东变局的主旋律(上)

2020-01-17 10:04:36
来源:钝角网 作者: 殷罡
关键词:伊斯兰 我要评论
过去四十年,不仅伊朗巴自己的体制改了,还强行发展核技术,目前核技术非常发达,还能造一些山寨版的导弹、造个飞机壳子、造个军舰、小潜艇什么的,自己很强。同时把中东和非洲地区凡是有什叶派的地方全都给忽悠起来,打造了一个“什叶派新月带”,而且是武装地带。

   编者按:本文系2019年7月20日殷罡老师在钝角会员群里的讲座分享,未经作者审定。

下载.jpg

殷罡老师

  今天咱们这个题目是讲《中东变局的主旋律》,我提出一个概念叫做"清算伊朗"。我们现在经常说美国和伊朗,其实不仅仅是美国和伊朗,准确说是阿拉伯世界、以色列和伊朗。美国只是一股外来力量,中东地区内部的域内矛盾才是一个主要矛盾。

  我这次讲座基本内容有这样几点:

  一、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对地区格局的冲击,我们会讲到革命前是什么状况,革命后是什么情况;

  二、阿拉伯世界对伊朗的防范与遏制,伊朗既然崛起了,它的体制改变了,咄咄逼人地搞革命输出,阿拉伯人就感到极度恐慌,于是有各种形式的防范,包括和萨达姆打仗,包括成立海合会等等,一直到现在;

  第三,中东地区是个世界大舞台,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股力量,它在中东做了很多事,而做的这些事又恰恰帮助了伊朗。伊朗前一段时间面临战略机遇期,远比中国所说的机遇期要好得多,伊朗利用得也很好;

  第四,接下来讲伊朗现在面临着全面清算,为什么全面清算?过去四十年,伊朗和美国为敌、和阿拉伯世界为敌,发展核技术,扩大自己的力量,非常强势,中国有一句话叫做"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混了四十年,现在该还了。有的人在还的过程中自己就垮了,有的人在还的过程中收缩最后又生存下来了,伊朗能不能生存下来,这是一个未知数,这要看伊朗的选择是什么;

  第五,我的结论就是中东在走向新的力量平衡,1979年的伊朗革命把原来的平衡打乱了,建立了一种新的强势的姿态,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该有个了结了,该有新的转变了,这个就是我们看到的中东,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到的中东。

  一、伊斯兰革命前后的伊朗

  首先,我们来看看伊朗革命前后中东社会生态特征类比,这是最基本的。我们都知道巴列维王朝是一个很强势的,追求世俗和民族国家发展的这样一个王朝。在巴列维王朝时期,巴列维国王和他的父亲礼萨·汗王都同样对宗教势力进行压制,他们的榜样就是土耳其,因为土耳其过去几十年走的一直是世俗发展的共和道路。一战之后诞生的新土耳其,对伊朗的巴列维王朝非常有启示。在巴列维王朝时期,什叶派的宗教势力基本只限于民间,在政治活动中是受排斥的。在整个中东地区,什叶派和逊尼派的信众基本上相安无事,那个时候基本没有什么教派之争。因为中东地区什叶派和逊尼派存在了上千年的历史,大家已经找到了和平共处的方式,而且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前,什叶派在整个中东地区的阿拉伯世界普遍处于一种被边缘化的状态,因为什叶派受教育程度比较差一些,只限于在伊拉克、黎巴嫩甚至包括在也门的部分地区。

Pv6eBfaxxpp1Z8eIMcBEDlUBcoDwHNOAFj7QwcdVw3hpn1516196308169co

巴列维国王和王后

  我们说个题外话,大家都知道萨达姆·侯赛因是逊尼派的,他领导的伊拉克复兴社会党非常强势,似乎复兴党是逊尼派的,其实不是,复兴党一开始是什叶派的人搞起来的,因为什叶派的人被边缘化,受压制,最愿意接受新的社会变革思想,但是当逊尼派强大的力量也加入了复兴党之后,就把什叶派的人踢出去了。当时整个中东地区的世俗化趋势是很普遍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掌权,伊拉克是强势的军人政权,海湾这些国家都是君主国,不管是谁掌权,这些国家的政权有个普遍特点就是压制宗教势力,因为宗教势力对他们构成挑战,所以整个中东地区世俗化的趋势很明显。

  冷战期间,美国支持以色列和阿拉伯人打仗,苏联支持阿拉伯人和以色列打仗,打的都不是宗教战争,打的是国家战争、民族间的战争,宗教的味道非常非常淡。包括阿拉法特跟以色列打仗的时候,也非常注重排斥宗教势力,排斥穆兄会。我们可以说在以色列和阿拉伯人之间的战争当中,宗教势力发挥的作用非常非常小,这个是巴列维时期中东地区宗教力量的状况。

  还有一个标志就是阿以关系,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前,阿拉伯和以色列是敌对关系,之间打了四次正规的国家间的战争,仇恨很大,阿拉伯背后有苏联,海湾阿拉伯背后还有美国甚至英国。伊朗对这些冲突是不介入的,保持中立,伊朗同以色列保持了很好的关系,包括军事合作关系。在1979年以前,以色列的每一滴石油都是通过伊朗获取的,而伊朗同阿拉伯国家是维持的是一种正常的国家关系、竞争关系,虽然也有矛盾,有时候也欺负阿拉伯人。

  而在同美国的关系上,伊朗和美国在巴列维国王时期是高度合作,美国是非常强势地武装伊朗,伊朗又被称为"海湾宪兵",美国这样做是试图牢牢地把握住伊朗,北可以抗拒苏联,在中东地区也有可以抗衡苏联的盟友。到了伊斯兰共和时期,什叶派的宗教势力开始对政局高度掌控,控制能力越来越强,它非常强势地输出革命,于是在中东地区,教派对立就开始激发了。

  中东地区现在教派冲突这么大规模,而且被赋予了很多现代意义,这是伊朗伊斯兰革命挑起的,什叶派力量在阿拉伯世界逐渐强势崛起,最近一些年又开始向非洲扩展。本来在非洲传统穆斯林,原来是逊尼派,现在逐渐转而支持伊朗,向什叶派转移,因此整个中东地区的宗教味道越来越浓,世俗化程度越来越低。在这方面伊朗、伊斯兰革命发挥的作用是非常非常明显的。而巴列维时期,伊朗不介入阿以冲突,伊朗伊斯兰共和时期,阿以关系趋于和缓,有和平、有缓和,而现在伊朗反而敌视以色列,扶持反以的政治势力和武装集团挑拨阿以关系,甚至让阿以冲突维持下去,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区别。

  还有和美国的关系,伊朗伊斯兰革命之所以成功,霍梅尼之所以能够夺权,其实有一半甚至一半以上的功劳应该归于美国卡特政府。依照巴列维国王的势力,依照国王麾下的伊朗的情报机构和武装力量,伊朗依照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军方的意思,把霍梅尼一伙彻底铲除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卡特认为伊朗是个专制国家,后来美国在伊朗搞大中东民主,卡特在总统竞选演说的时候就说要"反专制",要在伊朗实现民主,他认为这对伊朗是一种帮助。巴列维时期,美国对伊朗的帮助和武装程度是非常高的,比如伊朗搞军演,展示出来的气垫船、地面效应飞行器等等都是美国发明制造出来,本国军队还没装备,就先给伊朗,伊朗到现在最好的飞机还是美国的F14、波音747等几十年前的老飞机,现在还在用。

下载 (1).jpg

美国前总统卡特

  当年美国和伊朗的合作关系,程度是非常强的。这两年我们看伊朗的军事演习和公布的一些飞行照片,当年美国提供给巴列维王朝的防空导弹现在还在用,但又在这基础上制造了自己的山寨版防空导弹,这是伊朗防空力量的主力。

  而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霍梅尼事实上与美国反目为仇,他认为巴列维王朝是个腐朽、反动的王朝,而巴列维王朝之所以那么强大地生存下来是因为美国的支持,所以美国是敌人。一开始这种情绪还没那么强烈,后来把巴列维国王给赶走了,美国居然接纳了巴列维国王,接纳巴列维国王就意味着接纳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新伊朗)的敌人,于是伊朗跟美国的关系急剧恶化,直至占领美国大使馆,抓了人质,并关了144天,这是非常不讲道理的事。那个时候包括中国政府在内都强烈谴责霍梅尼政府。霍梅尼集团的伊朗伊斯兰共和体制认为美国是腐朽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这些共产主义者也是腐朽的,所以它的口号是"不要东方也不要西方,就要伊斯兰共和"。

1465089850992.jpg

霍梅尼

  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之后,德黑兰大街上贴了三条标语,或者说一条标语三句话"打倒美国,打倒以色列,打倒中国"。为什么要打倒中国呢?中国是一个非常讲义气的国家,中国跟伊朗建交之后,跟伊朗关系保持得很好,那个时候我们不是反苏吗?反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而伊朗也感觉到苏联在北方的压力,中国就试图同伊朗建立反苏联盟,因此跟伊朗关系很好。1978年8月,这时候伊朗街头已经乱了,反国王的示威游行比较乱了,华国锋主席还是要坚持访问伊朗,但华主席访问伊朗的时候高度赞扬巴列维国王的这个业绩那个业绩,这一下把伊朗新政权给惹恼了,认为在伊朗人民革命兴起的时候,在巴列维国王奄奄一息的时候,中国领袖居然来给他打气,也是敌人,也要打倒中国。这个就是当初伊朗伊斯兰革命前后中东地区的变化,的确是地覆天翻。

  二、“革命输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关键词

  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在1979年,而1979年,的的确确是人类当代史上非常辉煌、值得说的一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是个大事;同样1979年,由美国主导的埃及、以色列实现和平,这也是一件大事,就是以色列和阿拉伯人之间不打仗了,国家间的战争没有了;1979年,苏联在中东地区很失落,因为它支持的埃及居然在美国的主导下跟以色列讲和了,没它什么事了,于是它又找事,在1979年入侵阿富汗,一下又把南亚和中东局势牵在一起,过去那些仇视以色列的人,仇视美国的人,现在在中东地区没什么事干了,比如埃及穆兄会那些人。恰好这时候不信神的苏联红军占领了阿富汗穆斯林的土地,镇压屠杀穆斯林人民,于是穆斯林又都跑阿富汗去打苏联红军了,打来打去打了八年,打来打去打出一个塔利班,打出一个本拉登和基地组织,这也发生在1979年;仍然在1979年,鉴于伊朗局势的动荡,鉴于地区安全局势的恶化,伊拉克的萨达姆·侯赛因从副总统直接变成了总统,在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的一年多时间,萨达姆终于下决心趁乱灭了伊朗,发动了"两伊战争",一打八年,结果两败俱伤;同样在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1979年的春节,邓小平过了两个年三十,第一个年三十过完了以后,马上就访美,飞机上又过了一个年三十,中美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中国和美国携手。邓小平在美国跟卡特政府交流的程度是非常深的,那个时候比较讲规矩,说话算数,不像现在。美国要求与中国第一次建立了关系,邓小平向卡特道出了自己的底牌,中国准备打越南,美国人当然非常高兴,因为1975年越南战争停火,美国刚败走越南,正恨越南恨得咬牙切齿,多少美国士兵掉进越南的竹签陷阱里活活痛死。邓小平还没有回国,中国的军事指挥机构已经下达了战备命令,这时邓小平和美国打好招呼打越南势在必行,请美国帮忙帮助监视苏联。邓小平回来之后马上就开始打越南,树立了自己的绝对威望,中国的改革开放一直到现在,和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历史进程一样的。

  四十年后,伊朗面临着整体的清算,中国在过去四十年也获益于国际贸易体制、外国投资、技术转让、接纳留学生等等一系列的优惠,可以说也是在国际这个大江湖很畅快、很获益地混了四十年,现在都到了一个关头。

  我们现在看到中国面临着特朗普一系列压力,也是因为我们在过去四十年获益于这个世界,获益于改革开放,飞速发展起来。回想四十年以前中国人穷到什么份儿上,可以回家问问爸爸妈妈,所以我们也面临这样一个历史关口。能不能渡过这个清算,现在欧洲也好,美国也好,对中国也可以说是一种清算,是比较彻底的清算。

  我们现在看到伊朗伊斯兰革命牵动了这么多变化,可以说1979年,是世界历史巨大的转折点,四十年以后又该转了。为什么要清算伊朗?我们挨个看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它的所作所为。

  霍梅尼夺权以后立刻号召伊拉克什叶派反抗萨达姆的专制,说萨达姆的政权是世俗的、反人类的、反伊斯兰的,激化了伊拉克内部的冲突。原来伊拉克南部地区什叶派力量非常小,虽然整个伊拉克人口58%-60%是什叶派,但是掌权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是逊尼派,对什叶派的宗教势力采取压制态度,连杀带关带管,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这些伊拉克什叶派就蠢蠢欲动,萨达姆就加紧镇压,这个过程是很残酷、很复杂的。

e5p3-fxnzpkx5782989.jpg

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

  到2003年萨达姆垮台之后,什叶派就开始主导伊拉克政局,后来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横行霸道,伊朗不仅出兵,还扶植了什叶派民兵,民兵的数量据称达到了十万人,这十万人是不听伊拉克政府调度的,这是伊朗在伊拉克的作为。萨达姆垮台之后,伊朗凭什么能够迅速控制伊拉克的局面?因为萨达姆时期特别是后期,大约有三十万伊拉克什叶派人逃到了伊朗,在伊朗生活,萨达姆垮台之后,这三十万还乡团迅速返回伊拉克接管政权,而且伊朗在这个过程中不费一枪一弹,非常神奇,这是在伊拉克。

  在黎巴嫩,黎巴嫩南部地区住着一些什叶派人,他们被边缘化了,文化程度也低,经常受欺负。伊拉克这个国家基督教力量很强,他们是天主教分化教会马龙派的人,后来阿拉法特的游击队落户黎巴嫩,招来了以色列的打击,1982年以色列把阿拉法特赶走了,占领了黎巴嫩南部地区。而黎巴嫩南部的这些什叶派他们一开始是被阿拉法特的游击队给往北赶,以色列把阿拉法特的游击队赶走了以后就控制了南部地区,于是这帮什叶派又打着“打倒以色列”、“解放家园”的旗号武装起来了。

  有一个阿迈勒民兵运动,本来是比较温和、比较理性的,伊朗派专人把阿迈勒运动改造成黎巴嫩真主党。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了,各派武装包括基督徒马龙派的武装,包括德鲁兹人的武装,都统一编成国军,唯独真主党不交武器,还是保持,因为我的任务是解放南部以色列占领区,所以我得有这个武装,国家不敢打我敢打,非常横,但伊朗支持他,最后黎巴嫩只好做出了一个安排,允许带枪参加选举。这是在1992年。

  2006年以色列撤出黎巴嫩之后,这些什叶派都返回家园了,按理说他们应该解除武装,统一成国家军队,共同建设国家,但是他们不答应,反而发展得越来越大,在议会里的席位越来越多,选举的时候得到的支持率也越来越高。2006年黎巴嫩同以色列开战,开战的背景是什么呢?2006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一个制裁伊朗决议,在讨论决议还没表决的时候,黎巴嫩真主党跟以色列开战了,这个是伊朗安排的,目的是搅乱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但是联合国安理会这些人不是吃素的,没搭理他,照样通过了制裁伊朗的决议,这个制裁伊朗的决议目的是不让伊朗拥有核武器,这是第一。第二,不让伊朗拥有弹道导弹,而2015年的伊核协议是不让伊朗发展核武器,特别是十年和十五年内,但是弹道导弹的事不提,这也是为什么伊核协议受到了质疑,这也是美国等国家退出伊核协议的原因。这个协议和2006年联合国那个协议相比是退步的。

  2012年之后,在阿拉伯之春这个大的环境下,这些造反派无一例外全是逊尼派、穆兄会这些人,还有一些民主派。本来巴沙尔·阿萨德政府是扛不住了,这个时候黎巴嫩真主党英勇出兵,黎巴嫩真主党这些士兵在叙利亚战死数以千计,他们非常能打,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特战部队,是跟以色列交手而且还往往能打胜仗的这样一支军队,他们非常成功地保护了阿萨德政权。而最近,也就是2019年7月这几天,真主党表示要撤出他们在叙利亚的一些阵地,这个也应该是伊朗的安排,第一,缓和伊朗同以色列、美国和阿拉伯世界紧张关系;第二,真主党在黎巴嫩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了。但是你看大前提,从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到黎巴嫩真主党,一直到我们下面要谈到的胡塞武装都是伊朗扶植的什叶派新月带。什叶派的新月带过去是什叶派居住的地区,伊朗把他们整合起来、武装起来了。

  接下来,我们再看伊朗在也门的作为。也门胡塞武装是上个世纪70年代逐渐兴起的这么一支同政府对抗的武装,也门的什叶派(胡塞什叶派)和伊朗的什叶派还不同,伊朗的什叶派是十二伊玛目派最主流的大派别,而伊朗的什叶派叫栽德派,是第五个伊玛目栽德的追随者,按理说他们在教派上是不一致的,但是都是在什叶派这个大范畴之内,而且由于伊朗伊斯兰革命的成功,也门的胡塞兄弟两人,又在2000年公开宣布要学伊朗,建立伊朗的体制。2004年他们开始发动叛乱,十年后占领首都萨那,内战持续到现在。这一步一步是不是伊朗安排的呢?不一定,但是他树立这个榜样,别人有效仿,他又支持他们,这是在也门的做法。

  还有就是利用巴勒斯坦内部的分裂支持加沙的哈马斯(伊斯兰抵抗运动)。1993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签了和解协议,这个时候哈马斯出来搞颠覆。1995年,按照协议,以色列每个月都要撤出一个巴勒斯坦的城市,而撤出当天,比如是下午撤出的,晚上以色列境内准有一个到两个装满人的公共汽车爆炸。谁干的?哈马斯干的,目的是什么?颠覆和平竞争。那时候我在以色列学习,两个公共汽车会车的时候,一个炸弹突然炸了,两个车的人死了七八十人,特别吓人,肉炸得地上一块一块的,公共汽车都散了架子,着了火。当时我正在床上睡着,声音立马就把我震醒了,我赶快背着相机跑到那个街头去看,从警戒线的边缘探出去,捡着一个跟篱笆式的钩子上的金属条,原来是公共汽车窗户上的固定玻璃的那个条,它正好一炸炸成了一个小锄头似的,现在我种花还拿它松土,这个是"铸剑为犁"的意思。

  这件事对中东地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什么“土地换和平”,分明是“土地换炸弹”,就这么炸了几回以后,以色列总理拉宾终于被激进分子给刺死了。拉宾死的时候对以色列社会震撼非常大,遗体告别的瞻仰仪式我都去了,对这个事有很深的印象。

50200009239445155863673217621_s.jpg

以色列总理拉宾

  哈马斯在阿以和平进程当中扮演一个颠覆者的角色。受萨达姆支持。当时如果哈马斯的人扔炸弹炸死了,萨达姆给你两万美元,哈马斯也给点,两万美元当时是一个很多的数字了。打个比方,比如你家有六个儿子,炸死一个,给你两万美元,那其他五个儿子就可以娶媳妇成家了。萨达姆死后没人给这个钱了,伊朗接着给,给的是欧元,不是美元。以色列人和哈马斯打仗,跟巴勒斯坦人打仗,跟阿拉伯人打仗,碍你伊朗什么事了?它觉得碍他事了。因为这种事存在有好处,哈马斯不是要消灭以色列吗?虽然以色列也没占领伊朗,但是以色列占领阿拉伯的土地了,欺负穆斯林,所以得消灭它,这是一个政治需要。而事实上,波斯人和犹太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好的,互相尊重,而且有一些大家不注意的事实:在伊朗的议会里,永远保留一个犹太人的议席,这个规则已经延续了将近一百年;在德黑兰、伊斯法罕都有犹太教堂,而且犹太教堂保存得非常好,而在阿拉伯世界一个犹太教堂基本上无一幸存。伊朗伊斯兰政权为什么反对以色列?出于政治需要。原来双方都挺尊重的,你要是问伊朗人恨不恨犹太人,不恨,犹太人聪明,比阿拉伯人强多了。恨不恨以色列?以色列是坏人,跟着美国跑,老跟我们作对。所以第一,民间和政府的情绪要分开,国家和人民的层次也要分清楚。

  最后,我们知道海湾这些阿拉伯国家中有大量什叶派的人,因为离得非常近,做生意等等,人员来往密切,有的国家什叶派人口还占了大多数,但是掌权的无一例外都是逊尼派的阿拉伯王室。每当逊尼派阿拉伯王室镇压什叶派的时候,伊朗就不干了,就给他们撑腰。同时伊朗还积极扩大在非洲的影响,非洲穆斯林从逊尼派转到什叶派,人数数以百万计,但是他们没有作为,伊朗的能力也有限,也不可能武装他们或者养着他们。

  如果你们地图的话就会发现过去四十年,不仅伊朗巴自己的体制改了,还强行发展核技术,目前核技术非常发达,还能造一些山寨版的导弹、造个飞机壳子、造个军舰、小潜艇什么的,自己很强。同时把中东和非洲地区凡是有什叶派的地方全都给忽悠起来,打造了一个“什叶派新月带”,而且是武装地带。过去我一度用一个词汇叫"什叶派国际"来形容他们,就是借共产国际这种思路,他们是有政治纲领和统一领袖的。你看黎巴嫩真主党的办公室里挂着霍梅尼的画像,这是伊朗的作为。

  三、阿拉伯世界对伊朗的防范与遏制

  面对伊朗如此作为,阿拉伯人怎么办?以色列当然是加强自己的防范,同时以色列有自己的潜艇,带着核导弹,每年每天每一小时随时准备核反击,所以以色列实际上是不怕的,但阿拉伯人怕。

  我们先说核,伊拉克和伊朗都是在50年代中期就开始搞核技术开发, 1956年是个标志,苏联支持中国、朝鲜等搞一些试验核反应堆,美国支持伊拉克、伊朗搞一些试验核反应堆,都是50年代中期开始的。后来双方都立了非常宏伟的目标,就像印度和巴基斯坦终于都各自生产了核武器一样,伊朗和伊拉克如果不发生伊朗伊斯兰革命,势必也是一对核武器的应用者。如果真是伊朗和伊拉克在没有发生伊斯兰革命的前提下都拥有了核武器,这个地区的局面又不一样了。为什么对伊朗核武器就能不依不饶,就是因为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空军把伊朗的核反应堆布什尔核电站炸了,这个核电站是德国人帮忙建造的。伊朗和德国人很好,因为在二战以前,英国控制着伊朗,伊朗人对英国非常反感,对德国人比较亲近,而伊朗的飞机炸萨达姆的核反应堆的时候老炸不着,因为伊朗空军一半的飞行员都是被革命清洗了,他们都是过去的贵族家庭或者国王的忠实者,要么被枪毙,要么就关监狱里了,开飞机的人都少了。结果到1982年,在伊拉克和法国共同建造的核电站投入运营的前一天,以色列等不及了,飞机起飞去炸萨达姆的核反应堆。飞机起飞以后,以色列总理贝津给美国总统里根打电话,说我们飞机起飞了,去炸伊拉克的反应堆了,已经没办法了,这一炸就是彻底摧毁了,事实上伊朗核问题始于那个时候,不是现在。

  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萨达姆积极防范,1980年9月,萨达姆就着手打伊朗,萨达姆打伊朗后来被认为是打错了,如果你不打的话,伊朗当时内斗非常厉害,这个体制能不能延续还是一回事,萨达姆一打,伊朗全体战争动员,加紧镇压反革命,跟萨达姆打了八年。现在为什么美国也好,阿拉伯国家也好,对伊朗都是采取经济围困政策而不打,就是接受萨达姆发动两伊战争的教训,我一打,你反而团结起来了,我要不打你,就遏制你,最后百分之百内部得掐起来。当时萨达姆打伊朗,整个阿拉伯国家给它钱,给几百亿、上千亿美元买武器,但是叙利亚不支持,因为叙利亚和伊拉克,萨达姆·侯赛因和现在的巴沙尔·阿萨德他爸爸哈菲兹·阿萨德是一对冤家,在争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领导权,一个说我是正统,一个说他是正统,因此叙利亚不搀和这事。除了叙利亚以外,整个阿拉伯国家都支持伊拉克。而这个时候,沙特也开始大量购买美国武器,包括预警机。我们都知道以色列在美国的院外集团很厉害,不让美国干这个,不让美国干那个,但是当沙特要向美国申请购买预警机、F15等各种装备的时候,美国的犹太院外集团说话根本没有人听,因为这是大局,一定要武装上去,因为有了萨达姆。紧接着,两伊战争半年之后,海湾阿拉伯六国(除了阿曼)就成立了海湾合作委员会。海湾合作委员会是世界上目前为止一个最强的政治、经济和军事联盟,为什么他们加强合作要买武器,就是抵御伊朗扩张,因为伊朗明摆着先是要推翻萨达姆的伊拉克政权,还有海外的这些老爷们。

  两伊战争结束了,它的后果是什么?两个后果是伊拉克和伊朗两败俱伤,在战争当中,伊朗的核队伍、核计划基本保留了,因为它寻求了新的支持,虽然核电站被炸了,后来在俄罗斯的帮助下给建起来了。虽然伊拉克和伊朗两败俱伤,而在伊拉克和伊朗的核竞赛中,彻底失败的是伊拉克。

  阿拉伯国家对伊朗防范还有一个标志,这个应该注意。2003年美国要推翻萨达姆的时候,沙特非常生气,而且是发自内心的生气,你们怎么能把萨达姆推翻,你要把萨达姆推翻了,谁来管这块地方?来管这块地方的肯定是伊朗。果不其然,现在伊拉克根据人口比例搞选举,总理永远是什叶派的人,总统永远是库尔德人,议长是逊尼派的人,这个国家掌握在什叶派手里;虽然有国家军队,同时伊朗还在国家军队之外复制了十万什叶派民兵。所有这些都应了沙特当时的预言——推翻了萨达姆,这个地区就完蛋了。

  之后沙特和阿联酋联合出兵,在也门打胡塞武装,我们的报纸经常以嘲笑的态度说沙特的少爷兵在也门打仗,其实你也不想想沙特是怎么去的,沙特是应也门哈迪政府的邀请,去保卫也门的合法政权,去镇压叛乱。而哈迪总统和中国领导人的关系是非常好的,习近平主席在当副主席的时候曾经到也门去访问,跟哈迪总统的关系非常好。习近平主席当了主席之后,邀请也门总统哈迪到中国访问,在人民大会堂共踏红地毯,但他回去之后,就让胡塞武装给赶出了首都。

  你在看一地局势,在听媒体忽悠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伊朗在叙利亚打仗,保卫叙利亚的巴沙·阿萨德政府,这是正当的,由一个合法的政府来镇压叛乱,防止伊斯兰国这种恐怖组织,你在叙利亚干的一些事是对的,但是你在也门干的事就是错的,你在叙利亚支持的是合法政府,你在也门是煽动的是叛乱集团,要分清楚。

  阿拉伯人打仗能力可能是差一点,胡塞武装在山里穿着拖鞋,穿着大袍子,也学会了操作导弹,确实把沙特这些少爷兵和苏丹的雇佣军给打得遍体鳞伤,这个仗也没个结果。也门战争将来如何结束呢?其实伊朗想结束就能结束,就是谈判,停止支持胡塞武装,要求胡塞武装跟沙特谈判,这个内战就结束了。

  沙特王储今年到中国、印度、巴基斯坦访问,日本首相也到沙特访问,沙特王储强势开展东向外交,就是抄伊朗的后路。沙特这个主张,一会儿我们还会再讲,手笔非常大,干得非常漂亮,我对沙特王储现在这些外交政策,特别是跟中国、巴基斯坦、印度、日本的外交是非常赞赏的。

责任编辑:花满楼
声明:凡注明来源"钝角网"文章的,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原文链接。本网站作为互联网言论交流平台,所刊发文章并不代表本站立场。
参与评论
殷罡:清算伊朗——中东变局的主旋律(上) 会员

排行榜

热门关键词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